部落格

2020.12.31

《國樂萬花筒》觀演心得:以國樂之名 遙展未來

演出時間|2020年11月24日(二)13:45 - 15:00
指       揮|李英、陳俊憲
演       出|臺藝大國樂團、林子由
地       點|臺藝表演廳
撰       文|魏潔柔(圖文傳播系四年級)


如同此次表演名稱,「國樂萬花筒」獻給鮮少接觸國樂的長輩與孩童,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領他們進入國樂繽紛的國度裡,兩位主持人循序漸進地將國樂的器樂、樂理、特色等國樂知識映入觀眾腦中,每場曲目之間穿插著生動的介紹及有獎徵答,使得過程充滿兒趣和親切,享受音樂同時,重溫學習之樂。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樂團【國樂萬花筒】:介紹該曲特色與國樂相關知識片段。攝影 游翔皓

 協奏之間 嶄露獨角

節目一開始便由《鬧天宮》拉開序幕,「鑼鼓」是一般人時常遇見的中國傳統樂器,在宮廟活動、慶典過節絕對少不了它們,不僅令觀眾倍感親切,打擊樂的節奏與聲響強烈,也能迅速渲染整個舞台氣氛,作為節目首支曲目相當合適。在強弱拍的位置上,鑼鼓與鐃鈸嘹亮的聲響交替出現,那緊湊的節奏抓住所有人的目光,排鼓厚實宏亮的聲響隨著力度的不同,使劇情氛圍逐漸產生變化,板鼓於其中擔任領奏之靈魂樂器,清脆且厚實的音色為鑼鼓和排鼓增添些許層次感,整體高亢雄渾的聲響令人振奮和吸睛,將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景象描繪得生動逼真,彷彿身歷其境般熱鬧而精彩。

歡鬧過後,緊接的是抒情唯美的《透明海》一曲,「就在這一刻,時間彷彿是透明的」,古箏在此曲中將其音色魅力展露無疑,左手揉弦適時快慢輕重,滑音清晰連貫,琴音時而溫婉優美,時而柔情似水,彷彿清風徐徐拂過心間、細雨彈跳在臉龐的溫柔俏皮,並巧妙運用顫音將滿腹濃情化作輕柔的音符,清澈流暢的線條感猶如海浪一波波迎面而來,綿延不絕,如訴大海的遼闊深遠,清風的詩情畫意,婉轉悠揚的音色,悄悄地撩動著暗藏心底的躁動,「如果時間是透明的,而我彷彿看見了初戀欣喜而羞怯的情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樂團 揚琴組演出片段。攝影 游翔皓

而與古箏外觀極為相似,也同屬彈撥樂器的揚琴,揚琴外型像古箏,卻能透過敲擊的方式進行演奏展現細膩柔和、清脆悅耳的音色,在《花魁》一曲中揚琴的輪音1圓潤纏綿、頓音輕盈點踏,彷彿古代花魁在台上舞出絕美的曼妙身段,於中段巧妙融合了「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之兩句副歌的旋律,運用經典臺灣民謠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再加入各種加花2的技法,使輕快明媚、熱情奔放的情感外溢至全場,將花魁一身精湛絕技的模樣,淋漓盡致地刻進觀眾心裡。

除了上述的古箏和揚琴,國樂的彈撥樂器中,具代表性的還有琵琶、柳琴。這曲《破冬》便以和諧寧靜的旋律作為開場,以琵琶乾淨透亮的泛音3,猶如曙光乍現般,如象徵著春天第一道暖陽初現,隨後韋瓦第《春》第一樂章節奏由慢漸快,旋律逐漸清晰,好似春日景象也逐漸明朗於眼前透過屬於高音樂器的柳琴,以節奏鮮明、歡快的聲響與其他樂器搭配得相得益彰,以整首曲目融合西方元素,從獨奏層層加入不同聲部默契合奏,把季節交替的轉變完整而細膩的描繪出來。

接續上演的《鷹圖騰》使用人們常見的國樂器二胡,雖然僅有兩根弦但音色渾厚低沉,有剛柔並濟的特質,身受聽者的喜愛,同為弓弦樂器的還有高胡和中胡,高胡音調較高,音色相較清澈明亮,中胡音調較低,音色更為深沉淳厚。演出過程前半段呈現優美的旋律與合音,後半段以三種樂器聲響相互交織成就老鷹氣勢磅礴、氣蓋山河的雄偉形象,以快速急促的節奏表現老鷹的驍勇與矯健,有種翱翔於天際般的遼闊與舒暢。


 合奏之間 默契之時

臺藝大國樂團演奏了兩首合奏曲,第一首為盧亮輝所作的《冬》,結合了東方傳統的音樂素材以及西方音樂的作曲風格,以歡暢飛快的旋律作為開場,輕快的節奏描繪人們玩雪的歡愉,這段歡樂的時光由彈撥樂器與琴笛交替營造,到中段氣氛忽然轉低,各項樂器逐一退場,留下低沉長音的樂聲,有如喧囂過後賞雪賞出了憂愁和落寞,沉重的情緒感染四周,由遠至近的視角描繪,由淺入深的情緒堆疊,整段樂曲情感的轉換引領觀眾體驗作曲者的冬日情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樂團:演出《歌子幻想曲》片段。攝影 游翔皓

壓軸曲目《歌子幻想曲》是由黃新財副教授取材於臺灣民間說唱音樂及歌仔戲元素所創,以嗩吶為主奏樂器以蕭音4演奏,表現上音色較為感性柔和,微弱的氣音猶若淒涼慘淡的心境,幾個小節過後,嗩吶回到最令人熟悉的高亢聲響,節奏強而有力,強烈波動的抖音,節拍速度較快,樂音藏著濃厚的情感,歌仔戲的「狀元調5」有著「只要肯努力,終將有成就」這番寓意,於此處像是訴說早期歌仔戲戲子學藝討生活的刻苦日子,最後終於熬出頭的心路歷程,透過嗩吶將情緒的起承轉合完美的呈現出來,令人聽得如癡如醉。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現場花絮Q&A畫面  攝影 游翔皓

此次演出表演團隊極為用心地將國樂器樂以各自經典曲目,結合教育目的,在相互搭配之下,讓參與的觀眾無形中增加了許多了解國樂的機會,使這場盛大的音樂會更有意義的落幕,也期盼未來,這些參與音樂會的學子,能在某處懷著國樂的小種子發芽茁壯。

1輪音:雙手運用琴竹在一個音或多個音上快速交替地彈奏出均勻密集的連續音。
2加花:在不改變節拍的情況下,增加音符,增添音樂豐富度。
3泛音:一根弦的震動後會產生一組不同頻率的波動,第一分音以外的微弱音。
4蕭音:只保留一個原發音之孔洞,以致發音不全所產生沉悶之聲響,似蕭的聲音。
5狀元調:在歌仔戲中常出現在行乞或丑角之場合,而傳統戲劇中的乞丐,日後都高考狀元,故有正向寓意之意涵。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