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1.12.16

音樂與文學~樂說紅樓夢 人物專訪II—李采恩: 徜徉於古詩詞之美 音樂與文學的交織

時  間|2021年10月19日

受訪者|李采恩 (民族聲樂家)

指  導|陳慧珊 (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鍾季淇(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二年級)
 


 

       2021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雖因疫情而延後舉辦,但各演出單位仍持續卯足全力的為展演節目做足準備。此次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與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以及以下四位音樂家:民族聲樂女高音李采恩、聲樂男高音李泳杰、笛吳宗憲、琵琶陳昱蓉,一同帶來「音樂與文學《樂說紅樓夢》」,為逐漸趨緩的疫情注入更多的音樂能量。
     《紅樓夢》為章回體長篇小說,乃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此次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邀請了民族聲樂家李采恩,透過民族聲樂的方式為大家娓娓「唱」來《紅樓夢》此一經典文學作品。

 

 “對民族聲樂的熱愛與堅持”

      自小學習聲樂的李采恩老師,對於要演唱《紅樓夢組曲》李老師可說是做足了萬全的功課,不僅閱讀相當多與《紅樓夢》相關的碩士及博士論文,亦將文本分析透徹。將基礎功課準備完後,李老師表示:「更重要的還是透過對文學作品的深入研究來尋找演唱的靈感,這些文章和論文的分析會是很好的參考。」

      對於《紅樓夢》李老師坦言:「其實我小時候對《紅樓夢》不感興趣,或許是當時年紀小,還沒辦法真正理解、體會《紅樓夢》的劇情及內容,到了長大後再次來了解這個作品,才被深深的感動。」研究所畢業於廣州星海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碩士的李采恩老師,從家鄉瀋陽來到臺灣生活,依舊堅持著自己所愛,接續到臺藝大國樂系就讀在職碩士班,並順利在臺取得碩士學位。


( 演出過程 圖片提供 / 藝文中心 )



 “ 甜美、明亮、潤透

      談及民族聲樂的特點,李老師提及了「甜美、明亮、潤透」,而以上的聲音特點皆是後來才去總結的,老師表示:「了解了這些特點並朝著這個方向去實踐,可能會更容易掌握民族聲樂的發聲方法。」民族聲樂從傳統的歌唱藝術中發展而來,再結合科學的發聲方法,逐漸形成獨到的特色,才有了現在的民族聲樂系統。此外,對於想要了解民族聲樂的人,李老師表示完全可以從聆聽《紅樓夢組曲》入手,並說道:「《紅樓夢組曲》非常經典,只要你喜歡古典的東西,那麼一定會喜歡!」

      李采恩老師在演唱中逐步的去體會《紅樓夢》所給予她的感悟,並且在準備的過程中透過反覆練習與再思考,使得自己對於《紅樓夢組曲》的詮釋更加符合心中所想。

 “只要是聲樂藝術,就有它的藝術價值”

     「民族聲樂是很開放的」,這也是李老師為什麼如此喜愛它的原因。由於它具有「開放性」與「時代性」,所以能與當代相互結合。老師表示:「民族聲樂的發展時間相對較短,它願意去吸收各式各樣的唱法,使得民族聲樂除了具有很強的民族性、地域性與多樣性。」而演唱者如何運用自身嗓音,以及吸收各式唱法以豐富自我的聲樂藝術?這也是每一位演唱者需要去勤學苦練的課題。

( 演出過程 圖片提供 / 藝文中心 )

      聽一首十面埋伏,或許會因而喜歡上琵琶;抑或是因為一首樂曲,而喜愛一樣樂器。透過民族聲樂家李采恩的悉心詮釋,傳遞出曹雪芹所寫之古詩詞之美,並一同沈浸於音樂與文學的交織與互融。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