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部落格BLOG

2020.12.31

《藝韻薪傳》觀演心得:以管絃樂啟奏生活樂章

時    間|2020年12月26日(六)15:00 - 17:00
指    揮|簡文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
演    出|臺藝大音樂系師生校友管弦樂團、臺藝大音樂系師生校友合唱團
地    點|臺藝表演廳
撰    文|魏潔柔(圖文傳播系四年級)


2020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藝韻薪傳》由三首曲目組成,打破傳統交響樂的框架,結合新理念描繪日常之事,有衝擊、有情感,也有傳遞快樂的精神,以不同面向詮釋生活,尤其是在疫情爆發時期,音樂帶來正向的念想更是不容小覷。此次邀請到本校音樂系校友現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擔任總指揮,由專業的歌者所演繹,帶來精彩絕倫的表演。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藝韻薪傳】演出片段. 攝影 游翔皓
 交響樂奏繹生活  

首支曲目為作曲家江易錚副教授的新作《Transmantal》,不僅樂曲創作跳脫對傳統管弦樂既定的印象,這首英文曲名亦是別有深意,表現出生活中處處跨心理的突破,進而延伸至心境轉變之意,一字雙關,如此精妙地運用單字表述樂曲風格,間接顯露作曲人的創意和新穎思想;如同樂曲前半段,挑戰觀眾對交響樂的聽覺感受,運用樂器聲響及音量營造出現實難關重重的焦躁和恐懼,在音色深沉的氛圍下冷不防地加進清亮之音,有如一道曙光射出,將黑暗一併掃除,到了樂曲後半段,緩緩疊加樂器的聲響,碰撞與抽離的層次感逐漸具象化,將每一條聲音線編織成管絃樂原有的宏偉壯麗,這種嶄新的管弦樂曲風、跳躍性的編制手法,完美結合傳統管弦樂思想,絕妙之曲。

接著來到《風流寡婦》這部充滿女性自主意識的曲目,為奧地利作曲家雷哈爾的輕歌劇,故事講述駐巴黎大使澤塔男爵擔憂身懷萬貫的女主角嫁入他國使祖國可能面臨經濟危機,以糾結徬徨的情感交織於故事中展開。男中音則以渾厚飽滿的音色,情緒激烈地訴說為國憂愁的著急,男高音則以柔和熱情來表述愛意,女高音以音色明亮的方式展現,呈現自己內心的拉扯。展現真實的情感,澎派而激昂的相守情形,最終在歡樂輕快的節奏後完美落幕,筆者認為整體的安排起承轉合十分連貫,也使觀眾能隨著旋律及劇情再次感受戀愛時而失落時而狂喜的煎熬心情。


 無論生活多難 依舊歡樂頌 

對應真實生活的困頓與迷惘,除了情感的展現也需要精神的食糧,《歡樂頌》這首讚頌世上的種種快樂,亦被視作貝多芬終其一生的渴望,即友情、愛情與親情之快樂,在2020年間,不斷出現在各大音樂會演出當中,除了為貝多芬紀念250週年冥誕之外,箇中緣由想必跟疫情帶來的生活衝擊有所關聯。疫情爆發後人心惶惶,看似平淡無奇的種種日常,霎時間變成人人嚮往之事,受到限制才驚覺自由多麼可貴,此曲彷彿喚起人們內心的渴望,為灰暗的世界帶來一絲曙光。

透過管絃樂與男女聲的齊奏唱,歌頌著和平與希望,傳唱自由與快樂。更透過合唱團的共鳴與層次,猶如一段段柔和綿長的線條,細膩地將歌者和管絃樂的聲響加以包裝與補足,修潤整個音樂演奏的和諧,使優美的旋律映托出歌者所唱之詩詞:

〝你的力量能使人們消除一切分歧,在你光輝照耀下面,四海之內皆成兄弟。〞
〝Deine Zauber binden wieder was die Mode streng geteilt; Alle Menschen werden Brüder, wo dein sanfter Flügel weilt.〞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藝韻薪傳】合唱演出片段。攝影 游翔皓

整首簡單輕快的旋律,搭配上直白易懂的詩句,直搗人類內心的烏托邦世界,使這首作品在數百年後,依然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並感染著世世代代的人們,無論面臨任何困境,《歡樂頌》這首永垂不朽的經典名作喚起我們心中深藏的能量,當快樂這股清泉流過身邊,讓心變得更加溫暖有力量。


縱使歷史不斷重演,人類的災難與戰爭從未停息,近年疫情肆虐,世界各地無一處完好。而這樣的演出反而提升了精神上的實質意涵,這次演出集結臺藝大音樂系的前輩與師生,跨越時代的隔閡,藉由音樂傳遞光明和力量,不論何時,對平等和自由的熱情不滅,歡樂永在心中。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