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1.12.31

《東張西望—跨界藝象2.0》人物專訪— 曾照薰:在課堂上學習,舞臺上實踐。

時 間 |2021年12月27日
受訪者 |曾照薰 (《東張西望—跨界藝象2.0》製作人兼藝術總監)
指 導 |陳慧珊 (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 |沈佳燕
撰 文 |李艾霏(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二年級)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曾照薰老師(以下簡稱曾院長),為本次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東張西望—跨界藝象2.0》節目製作人兼藝術總監,從系所合作、節目策劃、人員配置到舞臺展演等,皆由曾院長精心擘劃、籌辦。希望能透過本次展演,呈現出本校表演藝術學院積累二十年來的舞臺能量,並大放異彩。



 

       去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所展演節目《跨界藝象》整合了表演藝術學院之所有系所,希望透過跨界的演出模式,建立一個能夠用各自藝術語言對話、交流的展演平臺。表演藝術學院二十週年之作《東張西望—跨界藝象2.0》,更以「東張西望」為名,將東西藝術文化共同匯集,展現出表演藝術包羅萬象、應有盡有的多元樣貌。曾院長認為:「這個平臺能夠讓表演藝術學院的學生累積實務演出經驗,將課堂上的訓練,盡情在舞臺上實踐自身所學。」
 

                                                                        (圖右為曾照薰老師 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以日常的修養、穩健的基底,來架構出展演節目

(聚攏不同藝術領域的溝通工作過程  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因受到疫情嚴峻的影響,許多學校於本學期紛紛宣布開學延期,這也同時壓縮著節目排練、籌辦的時間,再加上此節目的龐大規模,各系所心如火焚。曾院長多次強調「競爭力」的重要性,在應對諸多困難的情況,或是不如意的條件時,在在考驗的就是日常修養是否足夠、基礎是否穩健,這些都是競爭力,也是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架構出一場節目的關鍵。曾院長特別說道:「不到最後關頭我絕不輕言放棄,想方設法尋求解決之道,哪怕是到上臺前夕,我仍會把握時間力求完善,不會怕麻煩。」

聚焦於表演者的演出意識及狀態
       表演藝術學院各系所的展演方式皆盡不相同,合作、溝通上也不免俗會存有一些差異性,曾院長在彙整、整合不同系所時,時常提點演出者「當你從翼幕走進舞臺,觀眾已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這個意識必定要有的。」保持良好的展演狀態、注重每一個微小的細節,皆是身為表演者精益求精、自我提升的方式。而對於劇場演出概念相對單純的音樂科系,此次特地安排與佛朗明哥、身體樂與阿拉伯手鼓的表演藝術者一同合作,「尤以佛朗明哥舞者在有限的移動空間,不假思索地盡情揮著曼妙的肢體,每一次排練都是全力以赴,那種感染力對於音樂系學生的影響,有著更多刺激及鼓舞的作用,這就是跨域相互激勵的目的。」曾院長藉由直接合作的方式,除了希望能夠增進表演藝術學院學生相互間的專業學習外,也試圖改變學生對於表演狀態的認知。


表藝術學院系所間的跨界融合

(活動期間大合照 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對於跨界的演出,不單只是將數種不同藝術領域合併一起「共事」,如何將其有效的結合,凝聚彼此的「共識」,更多的是需要彼此間溝通、謀合。曾院長也希望能夠將去年《跨界藝象》中各系所的合作,在今年能夠達到更成熟、深入的融合,不論是國樂與戲劇、管弦樂團與舞蹈的組合等,都能經由2.0的提升,帶給觀眾更有經驗的跨界呈現,「與去年比較,我盡可能去做,儘管不確定能否超越去年的展演成果,但我知道多說無益於事,凡事盡心力就是。」曾院長說道。期許未來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能夠持續集結四個學系與碩博班,獨領風騷、展露頭角,帶來更多元的表演藝術展演,盡情揮灑在「臺藝表演廳」的每一次舞臺。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