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主題Artistic Statement

2023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無垠之漾 LIMITLESS》

2023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無垠之漾 LIMITLESS》

感知日常,生活中蘊藏無限能量

「萬古詩中畫,青天漾白雲;虛生吳道子,不羨鮑參軍;海嶽縱橫變,璿璣燦爛文;繩牀運心筆,十剎邈無垠。」—《晴宵仰觀》

取自雪盧老人(李炳南1891-1986)在一次作詩時,將其仰望天空之感,化作詩句形成如畫般的景緻。透過詩文傳達意境的例子,體現出藝術能量藉由藝術形式與創作手法的轉化,以文字概念描繪心念,將藝術精神、技法相互借鏡、貫通,形成氣韻生動的詩篇,令其感受在天空中一片青藍色,廣闊無邊際的海面,船隻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蕩漾,折射出白雲浮動之美。

無際之美—以藝術巧思,築起漾漾感動

表演藝術也同樣能藉這樣的轉換,達到傳遞思想、概念等目的,更特別的是著重在感官經驗的體悟,使其創意多漾的感動深植參與者心中。尤其在具多元文化與歷史變遷影響的臺灣,不同向度的衝擊與交匯,更是具體的展現於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目中,以多元豐富的形式,藉由團體互動、媒材整合,充分的展現美學創意與人文意涵,其功能更因藝術作品的中介影響深化其中,成為社會提升涵養的重要能量,潛移默化地成為國家的人文底蘊。

挺過疫情,生活重新校準感知的步伐,我們期待您年年踏入片由藝術大學所耕耘的藝術之地,此次「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將以「無垠之漾」為題,取其「無限多漾」之意,為您帶來補充生活能量的精神補給,期待通過表演藝術節以「臺藝表演廳」作為一個有機的匯聚藝術「感知之所」,在一個「無邊際」的創意基地裡,匯聚「讓我們感覺活著的事物、情緒」,以「劇場」做為「治癒」、「參與」的標誌處,以超乎呈現的具體化的思想,激引出內心在接觸「美」經驗後所帶來的「體悟」。誠如歷經疫情的我們,不甘屈服於疫情的威脅,總有一種信念能帶領我們超越理性概念,能支持著我們繼續向前,因此我們更該靠近「美的事物」,並將它當成一種「生活練習」經常「充值」。

五種感官體驗一次打包:來自大觀路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此次藝術節邀請到法國天團普雷祖卡芭蕾舞團呈現讓人屏息的當代芭蕾作品《天鵝湖》;韓國藝術綜合學校顛覆傳統的音樂演出;以及堅實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中國音樂學系、舞蹈學系所帶來的豐富作品,以戲劇、音樂、舞蹈、跨域實驗等類型演出帶您強勢感受臺灣製造的獨特魅力,再次誠摯邀請您和我們一同聚集於「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感受當代表演藝術劇場裡如詩、如畫,漾漾的「無際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