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藝術大學的藝術節,邀請你一起發聲練習

臺藝大自2019年開始推出「部落格專區」,在精采可期的表演藝術節目與系列工作坊之外,透過甄選的方式邀請在籍臺藝人擔任官網小編,加入藝術節討論的行列。他們來自不同的系所背景 ,有的還是在學學生,有的則剛步入藝術職場。

在課程與工作之餘,嘗試從藝術節的作品與邀請團隊中,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議題下手,並透過收集資料、 閱讀、採訪、討論等方式自學共學,最後以網誌的形式在線上發聲,一起構築這個對話性的實驗場域。

在他們所產出的字裡行間,可以看見不同藝術領域的反省與探討,或是對臺灣藝術生態懷抱的期待與焦慮。期望藉由他們的筆墨,作為開啟對話的引子,並嘗試打造一個由臺藝人作為主動參與書寫、評論報導、相互交流的中介,引領觀眾用不同的視角認識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橫向延展藝術事件的討論與話題。




2022部落格BLOG

闖劇場《扮仙》觀演心得:當傳統元素遇上當代議題,你,相信祂的存在嗎?

闖劇場鬼才編舞家黃懷德老師時常透過觀察社會現象,廣泛取材台灣文化與歷史,運用別於以往的手法將其呈現於舞台,使作品與當前社會環境緊密扣連。本次在臺藝大表演廳發表的作品《扮仙》,將表演廳的舞台化作三面式的黑盒子劇場,於劇場中央鋪上四方形的紅色地毯,形塑出廟會於周邊空地臨時所搭建的戲台,猶如早期野台戲時期,觀眾們聚集於廣場附近,在喧囂聲中,等待著劇目的開始。扮仙戲為早年臺灣戲劇在演出前的例行公事,具有答謝神明、祈求平安之功用;然而,面對世代的交替與觀念的轉變,人們祈求的目的是否有所變化?是否訴諸的對象也隨之改變?編舞家藉由逐漸式微的傳統劇目,對於所處的時代提出關於現代議題之疑問—有性別之神的存在嗎?透過傳統與當代的反差性的表現手法,此提問便隨著北管樂聲響起緩緩地被揭開。

more

古典芭蕾舞劇《舞姬La Bayadère》觀演心得:無聲的悲愴,締造永恆的浪漫

重現古典芭蕾舞劇兼具延續浪漫芭蕾時期的風格與元素,在國內藝術大學如何成為可能?芭蕾歷史記載起源於義大利宮廷,自十五世紀起至今已二十一世紀,芭蕾藝術穿越了數百年,經歷了各個世代、文化的搬遷與洗禮,順應著當時的風土民情,產生不同的流派與表現形式,但相同的是皆遵循著有系統化的訓練方式,造就觀眾不論是欣賞何種類型的芭蕾,仍能感受到舞者,在舞臺上所展現高尚優雅的儀態。

more

《單身租隊友2》觀演心得:笑也好,哭也罷,生活依然要繼續

終其一生為買房、為賺錢、為愛情、為名利而四處漂泊、打拚,這正是現代年輕人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身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所正面對的悲哀。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習慣被社會的傳統框架或他人的價值觀所綁架,彷彿生活不過得戰戰兢兢,就會輸人一截、得不到安全感似的。但每天追名逐利,最終圖得這些身外之物的你,真的快樂嗎?

more

《彼得與狼》普羅高菲夫交響童話故事 觀演心得:以經典灌溉幼苗

《彼得與狼》為普羅高菲夫所曲的兒童音樂交響,並透過口白講述主角彼得與動物合力擊退大野狼的故事。不同的角色透過作曲家的安排,各自由不同的音色的樂器詮釋:鳥(長笛)、鴨子(雙簧管)、貓(單簧管)、爺爺(低音管)、狼(法國號)、獵人(木管主題)、槍聲(定音鼓和大鼓),和彼得(弦樂團),聽眾將透過音樂及導聆,踏入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跟著勇敢的彼得一同保衛家園,對抗飢腸轆轆的大野狼。

more

《繽紛~七彩之和》觀演心得 :國樂於傳統及現代交織下的「融」與「和」

2022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繽紛~七彩之和」由臺藝大國樂團、擊樂團、新秀指揮張揚及林建華、新秀演奏家黃宇謙及蔡瑞璁,分別演奏《七彩之和》、《太陽頌》、《壯遊》、《延平郡王》與《初心》;同時,本此演出包含絲竹室內樂《情繫呼庭》、彈撥合奏《搖擺銅仔戲》以及揚琴合奏《繁星》。透過多樣的器樂、不同樂團形式與多元曲目內容呼應其「繽紛」之意象,彰顯國樂的多變性與多元性,並由傳統器樂所奏出的現代樂章,為觀眾帶來今昔所交織出的韻味及感動。

more

古典芭蕾舞劇《舞姬La Bayadère》觀演心得:無聲的悲愴,締造永恆的浪漫

重現古典芭蕾舞劇兼具延續浪漫芭蕾時期的風格與元素,在國內藝術大學如何成為可能?芭蕾歷史記載起源於義大利宮廷,自十五世紀起至今已二十一世紀,芭蕾藝術穿越了數百年,經歷了各個世代、文化的搬遷與洗禮,順應著當時的風土民情,產生不同的流派與表現形式,但相同的是皆遵循著有系統化的訓練方式,造就觀眾不論是欣賞何種類型的芭蕾,仍能感受到舞者,在舞臺上所展現高尚優雅的儀態。

相繼在去年與今年表演藝術學院的年度藝術盛宴——「跨界意象」展演節目中,搬演大型芭蕾舞劇《舞姬La Bayadère》第二幕及第三幕的選粹,更於此次2022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中賡續前緣,主以參照1877年馬林斯基劇院版本,完整重現三大幕經典場景,精心復刻工程浩大的古典饗宴,引領觀眾一同見證並揭開《舞姬La Bayadère》的神秘面紗。

more

闖劇場 工作坊側記 — 《扮仙》陳鈺翔工作坊:你的魅力,由你自己決定

本次藝術節邀請到闖劇場《扮仙》舞者之一的陳鈺翔老師,為大家帶來高跟鞋舞蹈的表演課程。鈺翔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近年來致力於高跟鞋舞蹈教學,亦為小S、吳慷仁等多位知名藝人的舞蹈老師。此次的工作坊,對象不拘,無論是否會跳舞都能夠參加這個工作坊,從探詢自身的可能性開始,展開一場不同於以往的身體經驗,重新定義何謂魅力,何謂性感!

more

《繽紛~七彩之和》人物專訪 — 傳承與接棒之中,體現國樂的時代美學

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所帶來「繽紛~七彩之和」為今年2022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的亮點之一,呈現多首精彩、多元的國樂曲目。本演出以「繽紛」為主題,除了呼應大合奏曲《七彩之和》外,更象徵著國樂系老師及學生們的多元性。今年更特別安排由在校生與校友的創作曲目及邀請四位新秀,不僅呈現國樂的豐富性,更展現出臺藝大國樂系的師生同心,致力於國樂的傳承與接棒。

more

闖劇場 工作坊側記 《扮仙》陳維寧工作坊:從探戈的擁抱中,找尋與自己的連結

工作坊的一開始,維寧老師簡易地與大家介紹阿根廷探戈的歷史脈絡及其種類後,快速地說明:「技巧並非首要,感知才是一切的核心。」探戈是一種即興、無既定的舞蹈,它不需要高超的技術,但是身體的感知尤為重要。在沒有過多的解釋下,當音樂響起,便邀請參與者們與她一起走路。

mor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