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部落格BLOG

2022.12.21

闖劇場 工作坊側記 《扮仙》陳維寧工作坊:從探戈的擁抱中,找尋與自己的連結

時          間|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17:30-19:00

地          點|臺藝大文創園區403教室

工作坊講師 |陳維寧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吳若葳(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碩士班二年級)
 


 

即興舞蹈,即身心寫照

工作坊的一開始,維寧老師簡易地與大家介紹阿根廷探戈的歷史脈絡及其種類後,快速地說明:「技巧並非首要,感知才是一切的核心。」探戈是一種即興、無既定的舞蹈,它不需要高超的技術,但是身體的感知尤為重要。在沒有過多的解釋下,當音樂響起,便邀請參與者們與她一起走路。

第一階段的練習中,老師並未給予任何指令或建議,而是讓大家在不受到外界資訊干擾的情況下,透過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聚精會神地感知每一次的步伐,從大腿、小腿與腳掌延伸與收縮的感受。當天,筆者亦為其中一位參與者,跟隨著維寧老師,面朝鏡子,與大家一同前進,一同後退。

過程中,走路,看似是一件相當日常的行為,卻顯得格外地不尋常,將專注愈是聚焦於自己的步伐,愈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如同身處現代繁忙的社會,我們身心易於被各式各樣的資訊所佔據,使的我們時常心念散亂,容易忽略自身的感受。伴隨時間的流逝,參與者們在這寧靜的氛圍為下,從「心」開始,逐漸地找到重新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的第一步。

(維寧老師帶學員練習基本的走步的過程,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跟你的身體對話,傾聽你身體的訊息,回歸到你和自己的關係

在大家漸漸啟動與自己身體的連結後,老師再次強調阿根廷探戈是一種「感覺」的舞蹈,說道:「在任何一個動作中,不妨問問自己:我的狀態如何?我感覺好嗎?我感覺不好嗎?」平常生活中,我們都是向外馳騁,不斷地時刻關注所處的外在世界,過於在乎於他人觀點及感受;然而,這些並非真正的自己。

阿根廷探戈,屬於即興舞蹈,給予了我們一定的自主性,透過這樣的舞蹈與自己對話,練習找到最真實的自己。維寧老師提及,阿根廷探戈亦為一種雙人舞蹈,了解自己的同時,必須觀察舞伴的感受,以追求兩人同時處在舒適的狀態。與前段一階段不同的是,此刻的練習不僅是將自己置於聚光燈底下,同時需要與舞伴一同尋找彼此共同的平衡點。過程中,維寧老師簡易地展示探戈的技巧,並向大家說明,她所呈現的技巧僅供參考,「阿根廷探戈是給人的舞蹈,而非舞者」。

每個人作為獨立的個體,皆有屬於自己對於舒適的定義,我們可以慢慢探詢屬於自己的技巧,舞出屬於自己的探戈。接著,維寧老師將參與者們分成兩兩人組,讓大家摸索自己的感受,並試著與他人建立連結。

(學員們雙人分組練習過程,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當下的氛圍,你我共同建立

當天的安排頗為巧妙,所有參與者皆是隻身前來、互不認識,恰巧藉由阿根廷探戈的社交功能性來體現「身體先於語言」的論述。工作坊的後半段,參與者們紛紛藉由身體與他人溝通交流,將身體的能量注入於每一個步伐,試圖感知自己與對方的身體,在此刻此刻,孰輕?孰重?

最後的半小時,大家不時地更替彼此的舞伴,藉由每次與不同對象的共舞,學習如何透過眼神的交會、上半身的前傾…等肢體動作來邀請他人共舞。維寧老師提及,阿根廷探戈呈現了熱情灑脫的文化;「與他人共舞」的意念,正是探戈與他者建立連結的核心,旨在將美好的感覺與氛圍延續下去。

在筆者的觀察及體驗下,透過維寧老師的引導,參與者們逐漸熟稔於感受彼此足部重心的轉換與展現身體的軸心,並增強與舞伴的連結,能更快速地與他人和諧的共舞。「即興」、「擁抱」與「走路」為阿根廷探戈的關鍵詞,它不僅是一種舞蹈,更是得以抒發自身感受的絕佳媒介。在阿根廷探戈中,跳舞的兩人透過身體的感知來對話,交由彼此來詮釋自身所體認的生命經驗,進而發展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並取得詮釋彼此生命的主體性。

        

也從舞蹈提問身處現代社會的我們,忙碌的過程中,有時感到茫然,時而感到盲目。

而你,今天感覺好嗎?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