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部落格BLOG

2022.12.27

闖劇場 工作坊側記 — 《扮仙》陳鈺翔工作坊:你的魅力,由你自己決定

時      間|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17:30-19:00

授課教師|陳鈺翔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吳若葳(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碩士班二年級)
 


本次藝術節邀請到闖劇場《扮仙》舞者之一的陳鈺翔老師,為大家帶來高跟鞋舞蹈的表演課程。鈺翔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近年來致力於高跟鞋舞蹈教學,亦為小S、吳慷仁等多位知名藝人的舞蹈老師。此次的工作坊,對象不拘,無論是否會跳舞都能夠參加這個工作坊,從探詢自身的可能性開始,展開一場不同於以往的身體經驗,重新定義何謂魅力,何謂性感!

● 鏡裡鏡外,鏡中我。我,還是我自己嗎?

「從自己的身體出發,找到最放鬆、舒適的狀態﹗」在工作坊的開始,鈺翔老師熱情地向大家發送真摯的邀請。何謂放鬆的感覺?頓時間,參與們有些猶豫與愣怔,在沒有任何提問下,便紛紛地穿上各自的高跟鞋在各自的心中埋下種子,列排站於老師後方,等待老師給予下一步指示。確實,慣於正襟危坐的我們,平常總是渴求些許喘息的時間。因此,面對突如其來得以「放鬆」的自由,大家難免感到些許錯愕。當天的背景音樂壟罩了排練室,整體空間隱約散發著壯闊感,便是在這無形的感官影響中,同學們專注於當下的感受,看向最熟悉的陌生人—「自己」。

一開始,鈺翔老師數著節拍,引導大家於鏡子前方原地舞動。在沒有明確的指示下,參與者們便依樣畫葫蘆地模仿老師的動作與姿態。過程中,可以觀察到相同的律動,在每個人身上,皆以不同的姿態呈現出不同的韻味。如何展現才會好看?透過第一階段的練習,伴隨著R&B配樂,瀰漫於空氣中的陌生感、不自在的氛圍逐漸消散,參與者們緊繃的情緒也隨之舒緩。練習過程中,大家藉由舞蹈的律動,從緊張、彆扭到慢慢地放鬆自己、伸展身軀。透過觀察可知,早已社會化的我們,善於察言觀色、習慣掩飾內心的情緒,我們過於在乎他人的眼光,時刻保持拘謹並擔心著:我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等。這些「社會框架的束縛」,使我們面對新事物時,往往限制了許多可能性。老師的安排相當用心,讓參與者們進行一些扭腰擺臀的動作,從「刻意練習」中,學習從「零」開始,才能夠拋諸外在束縛、盡情地展現自我。

見大家漸入佳境,鈺翔老師開始增一些髖關節與腿部動作的基礎訓練。高跟鞋,作為一個具有標誌性的特別的配件,人們穿上它們後,不僅在視覺上顯得體態修長、走路姿態更為優雅。更因鞋子高度的不同,當穿上高跟鞋跳舞時,就更需要使用核心的肌力,以維持身軀的平衡。練習的一開始難免有些人會失衡、跌到。隨著一步步練習,屏氣凝神體驗著每吋肌肉的緊縮或延展,靜靜地去覺察身體感受,也逐漸維持起平衡點。循序漸進地的訓練下,參與者們對於重心的轉換與肌肉的運用更為靈巧,在律動展現中,從中自然散發著愉悅與自信。

(課程練習過程,圖片提供:藝文中心)(課程練習過程,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 找回自己的從容節奏

進入工作坊的後半段,經過各種的基礎練習,大家不僅調整了儀態,心態也隨之改變。整間排練室充斥著彼此的笑聲與熱情洋溢的氛圍,鈺翔老師也藉此安排走台步的訓練,並說著:「第一步決定你的態度」當音樂再次響起,從腿部肌肉的延展直至腳踝,再由腳尖延伸至欲前進的方向。過程中,老師不斷地提醒大家不要顧此失彼:將肩頰骨向後微收、臂膀放鬆。當天的參與者大多非舞蹈專業,藉由提氣、吐氣的方式,再次與自己的身體溝通,試圖找尋舒適的狀態。走路固然簡單,但走出自己的風格彷彿是另一個領域。

日常生活中,擁有許多展現理性和感性的空間。或許,我們有時候要學習將兩者結合於一身,並進思考。每個人處在自己的時區裡,要學會專注於當下,不輕易陷入自我懷疑。從鈺翔老師帶來的課程中,發現舞蹈也不例外:舞蹈源於生活,即是與理性和感性共舞的最佳寫照。透過邏輯分析動作,並以情感來表述內心的流動。

注視著鈺翔老師的舞動,任何姿態總是如此地優雅。藉由每一次的走位練習,參與者們揣摩著從腳跟、腳掌到腳尖的肌理變化。過程中,鈺翔老師不時地提醒著:「緩下來,不要急躁﹗」同時,引領著大家感知身體的狀態,並學會跟自己互動。當腳趾接觸地面的瞬間,腳掌向後滑動,藉由穩定的核心肌群,並配合強健的腿後肌群協調成舞,這便是優雅的秘訣。大家透過不間斷地嘗試練習,重新調整自己的步調,重新找回喜歡的自己,理性的與身體對話。

● 慢又如何?反其道而行,會有別樣的彩度﹗

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事實上,慢,是對於美好事物的駐足;「穩而思進、慢而有為」,才是給自己最佳的生活方式。工作坊的尾聲,鈺翔老師告訴參與者們,藉由舞蹈的律動中,找到獨一無二的自己,展現魅力的自我。如同老師開頭所分享的一件事—簡單的動作不一定無聊,它們依然是由多個元素組成。因此,適時地對於外在的感知,傾聽內在的聲音,由內而外,從內在的靈魂,傳到雙腳上的高跟鞋,傳出屬於自己性感,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彩。

(課程大合照,圖片提供:藝文中心)(課程大合照,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