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部落格BLOG

2023.01.02

《彼得與狼》普羅高菲夫交響童話故事 觀演心得:以經典灌溉幼苗

時      間|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13:30

地      點|臺藝表演廳

演      出|臺藝大弦樂團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梁資鈺(電影學系三年級)


《彼得與狼》為普羅高菲夫所曲的兒童音樂交響,並透過口白講述主角彼得與動物合力擊退大野狼的故事。不同的角色透過作曲家的安排,各自由不同的音色的樂器詮釋:鳥(長笛)、鴨子(雙簧管)、貓(單簧管)、爺爺(低音管)、狼(法國號)、獵人(木管主題)、槍聲(定音鼓和大鼓),和彼得(弦樂團),聽眾將透過音樂及導聆,踏入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跟著勇敢的彼得一同保衛家園,對抗飢腸轆轆的大野狼。

與雲層工作室所製作的精美插畫,隨故事劇情變化插圖/藝文中心)

2022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偕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一同執行「藝起來尋美」計劃,致力於將藝術帶進孩童們的生活當中,更透過「好玩的劇團」所帶來的戲劇表演、臺藝大藝文中心呈現的劇場導覽以及雲層工作室所製作的精美插畫,宛如將一本精緻的繪本呈現於舞臺上。

(透過「好玩的劇團」與音樂學系學生合作所帶來的戲劇表演,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老少咸宜的管弦童話

《彼得與狼》透過其悅耳的旋律及精彩的故事編排,即便於1936年首演,並未獲得大眾喜愛,依舊成為現今最重要的兒童音樂劇之一,更於1946年經過迪士尼改編為同名動畫,流傳於世界各地,不僅原先所設定的兒童受眾,連成人也深深受到吸引,因而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

本次由臺藝大弦樂團所演譯的《彼得與狼》除了音樂演奏及故事導聆之外,更進行了與戲劇與插畫的跨領域合作,帶來一場兼顧視覺與聽覺的藝術饗宴,使觀眾得以於豐富的演出當中,獲得與眾不同的滿足。
 

 孩童的多方美感體驗

(臺藝大藝文中心特別與好玩的劇團精心安排將劇場導覽融入劇情,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藝起來尋美計劃」,與全臺藝文場館及種子學校共同合作,將藝術推廣至幼童的生活當中,使孩子自幼精進美感體驗。2022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在《彼得與狼》音樂會當中,不僅重現普羅高菲夫經典的兒童音樂交響,透過與長年深耕兒童戲劇的「好玩的劇團」以及製作精美插畫的「雲層工作室」合作,將抽象的聽覺體驗轉譯為具象的視覺感受,使孩童們更能進入劇情,共同感染藝術氣息。

本場音樂會邀請新北市各國小師生一同前來欣賞,為使孩童熟知進到藝術場館欣賞表演的須知,節目透過戲劇表演帶來劇場導覽,透過活潑、生動的方式,告知孩子場館內應當遵循的禮儀,在童趣的表演當中獲得劇場的相關知識,相較於生硬的口頭提醒,如此編排更能使孩童在歡快之中學習。
 

 藝術的傳承及接軌

筆者認為,這樣的演出製作團隊也在當中準備諸多與觀眾的互動環節,比如:透過問答,向孩童們傳達觀賞音樂會的注意事項,使得表演藝術在一來一往間的互動,孩子們也更願意投入於演出當中,熱鬧的氛圍由臺上流淌至觀眾席,現場氛圍宛若一場盛大的同樂會,比起帶領著孩童進到藝術殿堂,此次的演出更像是透過孩子們熟悉的語彙邀請他們來到一座充滿著旋律及音符的童話森林。

(演出圓滿落幕全體大合照,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臺藝大弦樂團於民國90年,由謝中平教授所創立,並定期進行展演,經過多年來臺藝大師生的努力,如今在國內以長成為知名的弦樂團。可見透過《彼得與狼》的音樂演出與戲劇結合,呈現了透過跨領域的交織,帶給孩童一場與眾不同的演出,更期待能透過本場演出,燃起孩子對於藝術的嚮往。

從表演選擇至結合形式的多元至觀演對象的來源,巧妙呼應2022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的主題「#我為什麼在這?」,《彼得與狼》節目透過邀請兒童進到館廳觀賞演出,由臺藝大師生所組成的弦樂團進行演奏,如此安排頗具傳承意義。也許多年前,臺上的演奏者是否也坐在臺下觀賞演出?而多年後,此刻坐在臺下的孩童是否會因為這場演出對藝術產生興趣,進而成為表演者,站上舞台?

(演出活動畫面,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回上頁